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8-06

来源:中国建设报

8月6日,为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14项主要任务。一是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运用在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新材料新能源应用等方面。二是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网络安全保护、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方面。三是完善行业创新基础设施,注重科技研发,鼓励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协同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促进产业基础能力提升。

《指导意见》指出,要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支持引导作用,扩大有效投资。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积极争取各类政府财政性资金、专项资金等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