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世界:WTO《政府采购协定》带给中国企业的机会和挑战

2018年4月,我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要加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的进程,意味着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融入国际市场步伐加快。这是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按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要求,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中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首次由我们最高领导人明确表态。

今天我主要从GPA简介我国加入GPA进程加入GPA对中国企业的机会和挑战三个方面内容跟大家分享。

一.GPA简介

1、诸边协议

WTO《政府采购协定》属于诸边协定,这意味着在我们01年签署WTO后,其他行业对于外资企业是没有限制的,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投资、设厂,并销售给除政府以外的个人和企业。政府采购市场在加入GPA之前购买国货是不违反WTO协定的,但加入GPA之后就不能优先选择国货,需要给国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所以GPA是需要单独谈判的。也有人形象的说:加入GPA的谈判是第二次入世。

2、自愿加入

WTO谈判的时候,GPA可以选择加入,也可以放弃加入。

3、只对缔约方有效

在200多个WTO成员国和地区之中,目前签署了GPA协定的只有47个缔约方,其中包括欧盟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它们之间政府的采购是相互开放的,

出于某种考虑,我国目前还未签订GPA,所以联想和华为在美国政府采购市场遇到的阻碍也属于合理合法的,因为我们没有签署GPA。

WTO的GPA协定,其主要内容就是:规范了各个国家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公开、招投标规定、投诉处理等有关要求,是对政府采购制度一套完整的约束协议。签订了GPA的国家,本国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法律就要按照国际规则进行调整后才能使用。

GPA开放并不意味着国家的政府采购市场全部开放,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领域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GPA的谈判除了法律调整之外,是通过谈判具体以附件清单的形式逐条体现的。

二:我国加入GPA进程

1、加入WTO时,承诺尽快启动加入GPA谈判

我国是于2001年加入了WTO组织,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每年的政府采购是一笔巨额支出,所以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十分关注我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在我们加入WTO时他们提出中国未来要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作为附带条件:我们当时承诺尽快启动加入GPA的谈判。

2、与GPA缔约方反复商议,14年提交最新出价清单

2006年,吴仪副总理表态:中国将于2007年启动加入GPA的谈判。并在2007年12月28号,由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向WTO提交了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申请书和初步出价清单,标志着中国正式启动加入WTO的GPA谈判。

08年缔约方提出要价,10年我国提交了第二份出价清单,并且表态:1、中国希望积极融入政府采购国际开放体系;2、中国政府采购制度和市场建设还不够完善,需要时间;3、希望缔约方允许中国以一个较小的出价范围先行加入,并允许中国学习和适应规则,并渐进扩大开放范围;

按照与缔约方的要求和谈判,我国又分别提交了第三、第四、第五份出价清单,陆续开放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8个发达地区的政府采购市场,之后又将辽宁、重庆、河南、河北等地列入开放清单,并将地方政府进行了分组——A组属于发达地区的,开放范围大一些,B组开放程度低一些。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快GPA谈判,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标志事件。按照三中全会要求,国务院在2013年底成立了高规格的GPA谈判领导小组。为了更好应对谈判和研究谈判之后的规则修改以及市场的安排,财政部牵头22部位进行谈判研究和应对工作:法规组是由发改委牵头、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开放组是由商务部牵头、工程组由水利部牵头、货物组由工信部牵头......

14年底中国提交了第六份出价清单,也是截止到目前最新的一份出价清单,首次在附件3中进行了开放,开放了大学、医院和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全部开放,门槛价也进一步降到了和其他缔约方同等的水平,地方上又增加了五个省份,达到了19个开放的省份。中方认为:第六份出价清单是以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情况和政府采购市场发育完善情况做出的最大努力,所以14年后没有更新过这个出价清单。

3、最新进展——逆转

v  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国主动开放

v  特朗普消极应对中国加入GPA

v  欧盟积极欢迎中国加入GPA

总体来讲:由于最高层的表态和重视,GPA的加入我们要对社会广泛宣传,国内的企业也要积极学习和了解GPA以及GPA规则,了解未来所能带来的一些机会和挑战。

三:加入GPA对中国企业的机会和挑战

这个机会和挑战无非是从市场变化规则调整两大方面来看。市场就是——国内企业能否走出去,面临国际市场冲击;规则就是——我国企业要走出去,就要学习国际规则,修改国内规则。那么加快加入GPA将为我国企业提供哪些机会呢?

机会1:为我国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巨大市场

据WTO秘书处对各GPA参加方采购数据的研究统计,目前GPA涵盖的政府采购市场规模大概为17,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政府采购市场,我们中国的企业现在在国际市场上也是极具竞争力的。

机会2:提升我国企业管理

国际市场要求合规经营、诚信经营。加入GPA后,我们在适应了国际政府采购市场的规则后,不仅可以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合规经营的能力,而且能在政府采购市场领域和国外企业同台竞技、近距离交锋,有利于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机会3:营造有利于我国企业发展的公平环境

我国政府采购市场不是统一的大市场,各个省市、地方的行业垄断和分割非常严重。但在加入GPA后,按照国际规则营造出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形成国内统一、开放、透明的采购大市场。

 

加入GPA同样也面临着市场开放带来的诸多挑战:

挑战1:国内市场竞争的挑战

更多的外国企业直接进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参与招标,给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带来更大压力。所以分行业研究做好应对的预案,是对我们不同企业的建设的一个要求。

挑战2:国内规则调整的挑战

加入GPA对接国际规则后,国内政府采购法律体系将重塑,甲乙双方都面临着新规则的适应问题,但国外企业之前就是按照GPA国际规则操作的,所以在熟悉和适应新规则方面要比我国企业更加快速。从这方面来讲,我国企业处于一个不利地位,还需要加强宣传、快速学习。

对于咨询机构专业化能力的建设,我建议应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国际商务谈判能力;国际招标组织能力;国际法务应对能力;国际市场分析能力;不仅如此,还需要进行模式创新,例如类似合同能源管理的专业代购模式......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

请您留言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感谢留言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关闭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