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电子化招投标采购,想暗箱操作难了!
时间:2018-12-03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加快了推进电子招投标步伐。这意味着,全国高达数十万亿元的公开招投标采购市场即将迎来新的面貌。

“为什么要推电子招投标这样的模式?因为互联网+模式招投标有益于我们改进或者创新。”在近期在京召开的第三届“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上,乐投_letou乐投官网CEO张利江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说,这种模式,有利于招投标全流程的公开化。

有参会者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还分析,招投标采购过程最容易滋生腐败和暗箱操作。“但是通过电子化招投标采购的方式,这种乱象就能够得到很好的遏制。”他说,“也就是让过程透明化。”

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印发的《国务院有关部门2018年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着力破除制约电子化招标采购深度推广应用的制度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同时,鼓励交易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创新。

此前,2011年11月《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出台,2013年2月《电子招标投标办法》颁布,为招标采购领域的电子化制定了依据与标准。这推开了“互联网+招标投标”的新时代。

今年的《工作要点》发布后,第一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全国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了有关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工作的政策,强调了加快推进电子化招投标采购步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其中,山西省发布的《山西省“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明确指出,2018年7 月1日起,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招标人自主选择依法建设运营并已与省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对接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开展招标采购活动,实现“项目平台外无交易、信息平台上全公开”。

在上述第三届“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上,参会人员普遍认为,连接、大数据已经成为采购创新的驱动轮,企业应当迎头赶上,主动融入互联网采购链生态,以期在采购端获取更大竞争力。

参会者认为,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可以增强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提高潜在供需双方相互了解的可能性,提高彼此信度评估的准确性。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网络信息”和“网络信度”,比单个企业获得的“孤岛信息”和“孤岛信度”更加全面、准确、及时,因此有利于更好地开展采购活动。

但大数据也存在需要克服的问题。

“通过互联网获取的数据,终归有其局限性,例如很少会包括价格、总额、履约绩效这样的商业机密。”张利江在会上表示,企业还需要把内部的信息和信度,同网络信息和网络信度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全景信息”和“全景信度”,进而在此基础上赋予“全景信用”。

张利江说,如果更多企业使用同一个平台,或者不同平台的数据可以共享,那么可以更加准确地刻画出各个交易主体的全景画像,让每一个主体得知自己相对于整个行业所处的地位,这样智能匹配和智能交易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张利江认为,这样不仅能解决信息孤岛问题,还可以采用集中批量采购模式等创新模式,以更大地规模吸引更优质的供应商,获取更低的采购价格和更好的乐投_letou乐投官网。

上述支撑众多交易平台实际应用就是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一财经记者在会上获悉,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所开发运营的“招采进宝”交易平台系统,已经河北、山西、山东菏泽、福建等地政府招投标采购上有较多应用。

目前,部分交易平台已经开始尝试将“交易”与“大数据”技术相连接。

比如,设计信息精准推送功能,交易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投标人用户的浏览信息、关键词记录、历史投标记录、历史中标记录等关键信息进行分析,为投标人推送其感兴趣的项目,并预测中标概率。

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投标人找寻项目信息的时间浪费,还能减少投标人盲目投标的人力、资金等资源浪费,进而减轻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的工作难度,提升招标采购效率,促进招投标行业的良性发展。

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企业有必要改变过去的信息获取、信度评价和信用管理的方法,在决策过程中更好地使用数据。宁波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全在出席此次论坛时强调,构建定向搜索及数据采集产品体系,使得供需双方以及标的物都有非常准确的“网络画像”,使得“数据决策”不再空谈。

对未来大数据与采购结合模式的未来期许,王洪全说,随着大数据的深度应用,采购模式将从现阶段的全程数字化采购、线上招投评定标转变为供需双方智能匹配、采购标的智能匹配、全程智能采购推荐等,实现采购模式创新。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总经理徐祎表示,随着数据量的不断积累,数据的价值会呈现非线性的快速增长,目前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正加大研究和产品构建力度,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真正提供采购大数据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帮助平台用户创造采购的新价值。

(实习生林小艳对此文亦有贡献)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