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战略”——第二届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在京圆满落幕!
时间:2017-11-10

 2017年11月10日,乐投_letou乐投官网“采购链生态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据驱动的采购链战略”为主题,吸引了学界、行业协会、企业、咨询顾问以及采购专业人士300余人到场,并有数千人观看网络直播。

相对于传统供应链管理,数据驱动型供应链能更好地解决信息滞后、信息片面、乐投_letou乐投官网拖延等重大问题,并更好地支持管理决策。任何一个企业都会同时扮演采购和销售和两个角色,而在采购链上处于最下游,是需求的起源点,因此切入供应链管理的最有效的方式是管好采购链。

招标采购作为驱动采购链的源动力,其信息化和数字化近年来经历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2015年7月电子招投标的发展写入国家“互联网+”重点行动计划,2017年2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互联网+”招标采购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之后,数字化迅速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有望显著提高招标采购的运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在致辞时指出。国家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的有效运行,中国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总经理平庆忠称,“为招标采购交易形成大数据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和基础设施。”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汉阳博士则指出,大数据可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采购的决策水平和质量,这有利于国家治理实现公开透明,减少腐败。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陈宝国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总经理 平庆忠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副主任 吕汉阳 

数据可以准确揭示供应链的真实运营状况,减少供应链的低效率行为,同时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只有敏锐地发现这一变化才能成为优秀的企业,这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赵先德先生给大家的开示。平安银行总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梁超杰则认为,生产过剩时代尤其需要借助数字化提高采购链管理的效率,这为金融机构给招标采购各方主体提供增信乐投_letou乐投官网、降低交易成本创造了极佳的发展机会。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CEO张利江在演讲中指出,采购实质上是一个信息处理过程,企业在经历数十年的信息化发展之后,加上近些年来的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突飞猛进,招标采购作为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阶段。我国供应链管理已经进入数据驱动的新时代,这为采购带来了诸多全新的价值创造机会。企业基于数据施行采购管理,可以先实现组织内部的透明高效,用数据支持决策,并建立与上游的连接,通过共享关键数据,实现采购链的协同高效。

乐投_letou乐投官网CEO张利江

张利江断言,业务终将数据化,数据也将业务化,从而推动我国很快形成完整的采购链生态。这个生态的首要特点是买方拉动。其次,是围绕采购行为形成高度数字化的配套乐投_letou乐投官网。第三,交易之后的派生乐投_letou乐投官网不断纳入进来,形成采购链综合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第四,采购链综合乐投_letou乐投官网平台逐渐耦合在一起,形成互联互通、高度依存的采购链生态。第五,采购链生态实现全面智能化,催生新的商业形态。

从各方面的迹象来看,采购链生态正在萌芽并呈现加速成长的态势。例如,论坛设置的“采购链生态卓越合作伙伴”纪念牌颁发仪式当中,出现了平安银行等金融机构,天威诚信和法大大等业务合作伙伴、德勤咨询和江西财经大学等知识机构的身影。它们在采购链的不同环节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必将吸引更多的组织加入,从而形成一块促进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

数据驱动的采购链生态形成之后,将极大地提高我国经济运行的效率,降低全社会的整体交易成本,进而促进提高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因此,论坛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财经网、凤凰网、网易、新浪、第一财经、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中国招标周刊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现场全程跟踪报道。

 

联系我们Contact Us关闭